<
秋日札记
>
上一篇

Use 'expect' tool to change passwd in Linux
下一篇

SSM: a single tool to manage your storage

一路向北,大兴安岭。

出发,一路向北

多想找一个城市,安静地生活一段日子,然后再次出发,周而复始 —MY老师

出发路上我扭头问H博士,你知道我们旅行的意义吗,H博士表示,旅行是给予生活的一种仪式感。我又问旁边开车的MY老师同样的问题,“如果你还没有出发就开始思考,就失去了旅行的意义,至少对我是这样”,我说你又开始装了,他说世界上本无人装,这种问题被问多了,人们就开始了装。

MY老师不是教书的老师,他和H博士是我的同事,H博士却是一位真正的博士,他正经严谨地程度,我觉得远大于我俩的总和。

夕阳落在路的前方,余晖悄悄爬上车窗。下车拍照,我喜欢这个的瞬间。

出发路上遇见夕阳


阿尔山与她的色彩

北京—长春—乌兰浩特—阿尔山

一路上的风景,是秋天该有的样子,却又留有区别与肃杀的温情,就像青春刚过的少女,含情内敛。路两旁的颜色主键剥离出丝丝黄绿,我们寻着颜色驱车潜入,窥取一斑秋色。

省道上,透过挡风玻璃

经过伊尔施小镇,道路两旁随处可见的泡子,蓝的很彻底

阿尔山的秋天,是一场猝不及防的艳遇,在无比萧瑟的北方,她是那浓情的一瞥。

驼峰岭天池一角

红色的木栏

H博士站在龟背岩的护栏上,好像走进了油画

我们玩的很随性,喜欢奇怪的岩石就研究半天,喜欢一棵树就能拍上好一会儿,喜欢在一个地方坐着晒太阳,就不用站起来。

MY老师与阿尔山的一米阳光

阿尔山像一个外冷内热的姑娘,漂亮但不被人追捧,即使在国庆这样的旅游旺季。她的光芒来自孤独和自由,像谜一样让你猜不透,你诸多的疑问,她大多一笔带过或者笑而不语。留你更多的困惑和执着。

阿尔山的星空 / Dr.Huang MY老师

莫日格勒河与她的日落

阿尔山—呼伦贝尔—莫日格勒河

秋天的莫日格勒河已几乎不见绿意,她很纤细,摇曳着岁月的残片蜿蜒在一片金黄之中。

莫日格勒河的一曲,弯曲处有村落

H博士与一株植物的对话

日,落了。

这片土地开始染上了霞色与静谧。H博士与MY老师并排坐在一起,好像在拍着什么,我开始追着太阳的方向奔跑,无意间回头的时候发现两个人已变成一个点。

回头,看她的广袤与柔美

当我还在草原上向着余晖呐喊狂奔,MY老师迎着一片红色,已经坐了一个小时。我从后面慢慢走到他旁边坐下,他没有看我,用手比划着远方丘陵的轮廓,说再一会,这个角度的光纤就是他最喜欢的感觉。

我们没再说话,看着远方的天空慢慢被映成一片氤氲,他录了一段自己很喜欢的视频。

日落 金帐汗

我想,旅途中的浮躁和厚重之间,有时就多了几百张不知所云的照片而已吧。

额尔古纳河与游猎的鄂温克族

海拉尔—额尔古纳

鄂温克意为“住在大山林中的人们”,历史上曾有“索伦”、“‘通古斯”、“雅库特”三个支系。索伦族是农耕部落,通古斯是游牧部落,如今,这两支鄂温克族大部分居住在呼伦贝尔草原上的鄂温克族自治旗。只有雅库特人一直生活在大兴安岭的密林中,靠打猎和饲养驯鹿生活,成为我国最后的狩猎部落。

我出生并从小生活在内蒙古,第一次了解鄂温克却是在高中的一篇语文阅读中,节选了迟子建老师的《额尔古纳河右岸》。小说讲述了这个民族与大自然的相处与抗争、一代代族人的爱恨情仇、遭受日本侵略后的不屈反抗、面对现代文明挤压的迷茫与困惑、在历史的浪潮中民族兴衰更迭的大爱大痛与百年孤独。

清晨醒来没有一丝睡意,我与他们俩讲起了高中语文阅读题的故事,一路聊着各自高中的趣事,到达额尔古纳湿地。

忘了谁抱怨了一句阳光差了点意思,我却觉得秋日的阴天更为她的秀丽描上了一层肃穆之美。

额尔古纳湿地的一曲

我说,“我们去找敖鲁古雅使鹿部落吧”。

“嗯”。

“嗯”。

玛利亚·索与她的驯鹿

额尔古纳—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室韦—莫尔道嘎

从额尔古纳出发探寻敖鲁古雅,沿路漫山的白桦森林,使两旁的丘陵看上去像是马背上的白色鬃毛。

我们沿路驶入一个经人工维护的白桦林区,相对稀疏的林木,有了更好的光线和视野。景好人少,一路尬拍。

MY老师

H博士

风情异国,室韦恩和

抵达恩和,这里随处可见俄式的木刻楞,新漆过的基本都是青年旅馆、列巴房,木头颜色陈旧的多为华裔后裔居民自己居住,与前者充满商业化的精致相比,更有烟火气息。

在恩和简单用餐后,驱车至室韦,边防线上的边陲小镇,MY老师和H博士一定要骑马到中俄国界,问到我是,我却连连摇头,表示我要在地上给他们拍照。

“我看过一句话,不是自己的马,永远要保持敬畏,和警惕的心”

“宁可坐在宝马上哭,也不站在地上笑”

刚说完的时候两个人就已经在马背上了,我确信他们没有在听我讲话。诺言兑现,我开始了追马尬拍的任务。

MY老师的策马奔腾

两人一路蹽到界碑处,说要拍一张红尘作伴,我觉得H博士的马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已经快吐了。

红尘作伴

莫尔道嘎

晚上抵达莫尔道嘎,下榻在当地的一家旅馆。一路上游人稀少,如果想找人交流,旅馆的吧台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旅馆不大但很温馨,开旅馆的大姐自己生着火,给我们吃当地的果子,和我们一起在不大的前厅中或坐或卧,聊着北方小镇上有趣的事儿。很快,我们的谈话吸引了其它旅客的加入,挤在这不大的空间里,互相交流着路线和心得。H博士扛着设备去外面拍星星,这是他在黑夜里必须要进行的仪式,MY老师坐在吧台的实木墩上专心听着其它旅客讲述今天追逐野生白狐穿行草原的经历,他的冒险因子应该使他觉得很刺激,我侧着脑袋趴在吧台上,慵懒地听着炉火烧碎干松塔的噼啪声,翻看着大姐递给我的当地宣传画册。

一本画册

大哥回来了,他在当地防火办工作。

知道这个消息后,吧台的小厅子里着实沸腾了一阵,林区到了防火季节,需要办理防火证方能通行,大哥很痛快地给了我们几张。

我在画册里突然翻看到了敖鲁古雅,问大姐这不是在根河吗,旁边的一对天津来的夫妇说他们今天刚刚去过,见到了玛利亚索,鄂温克狩猎使鹿部落的最后一个女酋长,百岁老人住在撮罗子(鄂温克族特有的使用桦树皮搭建的居住帐篷)里面,她的女儿料理着参观拍照等旅游相关的商业事宜。

“他们说的是阿北吧”,大姐问大哥道

“哦,那个啊”

大哥一边整理着东西,一边和我们讲了起来。原来玛利亚索就是小说《额尔古纳河右岸》中女酋长的原型,十多年前国家建立猎民新村,唯有玛利亚索这支部落没有放下猎枪,依然在森林中坚守着最后的民族文化,他们现在游猎于阿龙山北部原始森林中的几个猎民点,也就是大姐说的阿北。旅游局每年在旺季把老人与她的驯鹿们拉到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旅游季结束后再送回阿龙山上的森林腹地。接送的车辆恰好使用的就是大哥单位的森林防火车,这也是大哥每年工作的一项任务。

MY老师拍的驯鹿

听完大哥的讲述,我突然对探寻敖鲁古雅失去了信心,不是因为这提前的剧透,而是对这个异族文化挣扎的悲怆而唏嘘。我想像着她不知道游客与她合照、打卡、发朋友圈是为了什么,她静静躺在撮罗子中,看人来人往之中带来的物质活动慢慢残食这个民族最后的尊严。她见多了生命与死亡,目睹过美与哀伤,却也默默承受着出现于消亡。是不是每一次文明的进步,都是自然的哀鸣?

“小伙子想什么呢”,大哥打断我的发呆

“我刚刚写在防火证上的目的地还能改吗”,我指着上面刚写好的敖鲁古雅,又尴尬地摸了摸嘴

“我再给你一张新的”。

原始森林与它的无人区

莫尔道嘎—金河—阿龙山—满归

H博士晚上辛苦下载的离线地图今天失效了,从莫尔道嘎出发经过金河进行了简单的补给,我们沿着一条土路驶入了原始森林的无人区。

驶入无人区

野兔、狐狸、黄鼠狼,H博士能清晰地分辨从车前窜出来的每种生物,我和MY老师则担心着遇见的动物为什么越来越大。

从下午走到了黄昏,我们只在较平缓的路上拍了拍,越是险处景色越扎人,MY老师说把最美的景色记在眼里吧。

最北邮局与他们的明信片

满归—漠河—北极村

一下午的穿越,在天黑之前,到了满归

停车稍事休息的时候,H博士把自己的火腿肠分享给了路边的两只狗。

夜路行车,漆黑一片,飘起的小雪和冻土沉降使行车更加地艰难,一路上经过的检查站也没有一点灯火。

“雪夜穿林区”,MY老师沉吟一句,示意我接几句打油诗。

我不假思索,“雪夜穿林区,思路要清晰,紧握方向盘,千万不能虚”。

三人在一顿说笑中,有颠簸了些路程,不知不觉已近漠河。经一个夜间施工的大哥指点,从漠河新区驶向北极村。

深夜到达北极村被一个收费点拦下了,“进村门票75”。这是我与北极村的第一次对话,看来中国最北的村子与我们也不是很遥远。

费劲一番周折终于下榻北极村,我和MY老师瘫在床上,H博士则扛着设备出去了,是的,仪式感。

晚上JW老师(MY老师的女朋友)给MY老师发视频过来问候,林区一路没有信号,她也等着我们的消息等了一个晚上。他们互道晚安后,MY老师提醒我把套间里的灯关掉。

“你怕黑?”

“以前不怕,现在有点”

“为什么”

“你知道的,我只有一盏灯,有时候看她整晚一个人亮着,就很替她难过”。


第二天,是三人欢乐的村儿里一日游

这里的大小店都被冠以“最北”称谓,我们站在黑龙江边,我调侃着H博士是中国最北的光学与经济学博士,MY老师望着对岸的异国村庄,说扔一颗社会主义石头过去会不会换来一颗资本主义的子弹,说完向对面撇去。

H博士说可能是三颗,还有拍照和放哨的。

在最北邮局寄明信片,H博士和MY老师的牵挂铺满了桌子,我也挑了几张自认为不错的,摘下帽子开始坐下来想该寄给谁。

离开了这里,在晴朗的天气

北极村—漠河—加格达奇—大庆—松原—长春—北京

三人一车,我们曾跨过林区,奔袭在草原,也穿过大兴安岭腹地,探寻边境公路。

回去的路上,车上已沾满泥浆,它们来自三千多公里的土地。

一路荆棘,却也一路美丽。

这是一个阴天,但随着向南的驶入,天气慢慢地晴朗,我们望着窗外颜色的变化,终将要和这片金黄说声再见了。

奔袭的路上,我再次回想出发时的问题

旅行也好,人生也好,个中的意义,可能真的无法被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所定义,所计划,所控制。我们只是在走着,在看着,在听着,在醉着,在哭着,在笑着。

一路上的人和风景,风景和人,你走过,才感受到是什么飞过天空,什么流淌大地,是什么在牵动内心,什么充沛世间。感受到那么一点点,我想,就是旅行的意义吧。(完)


图文有关,如有雷同,说明你认识我。

Top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