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速食生活
>
上一篇

使用netcat进行网络通信验证
下一篇

最近有感

周六早晨去上舞蹈课的路上,分享了燕姿的《第一天》,迎接复工之后第一个双休,期间接了两个公司的电话,安排妥当后,塞上耳机,享受着车窗外雨后乍然的晴朗。

连跳两天后,酸爽彻底夺走了双腿。回家洗澡时感叹,以前闲的时候总是不愿折腾自己,一旦奔忙起来却能见缝插针地做各种事情,从容地生活在一个速度越来越快的城市,是一种挑战,尤其是在长得越来越快的年龄下,也是一种无可奈何。晚上还要迅速地把周一中午要吃的肉做好,为可怜的睡眠多争取一点时间。时间肯定是个夜行者,晚上的时候它跑的太快了,不得以,我们都过上了速食生活。

所以也难怪,翔哥上周在同学群里感叹,在上海的日子过得飞快,花时间去了解另外一个人的成本太大了,我们现在最有效率的方式只能是相亲。

我本身并不拒绝相亲,可就是有一点点不甘心。这就像速食一样,是在来不及起早的日子里的无奈选择。有些东西太容易得到,太容易被安排,也太容易被丢弃。比如修理,我们更乐于去丢弃和更换,物件是这样,人也如此,现代化的工业模式大幅降低了获得成本,信息迅速互联的同时也可让你和她迅速断开,丢弃,远比修理更廉价省时。不甘心啊,多点时间和机会,好好修一下,好好认识一下,可多好。

我也算是半个恋旧主义,现在还保留着大二时姐姐给买的三叶草复古运动衣、本科喜欢穿的李维斯阔腿牛仔,历经人们消费狂潮和时间梳理之后,它们都过时了,但每个保留下来的物件都自然沉积了很多记忆。不舍得丢弃,固然可能是还没到丢弃的阈值,但至少当下,它们在主人心中不可替代。人何尝不是如此,喜新厌旧是本能,但面对破损是勇敢。社交软件越来越多、情感保质期越来越短的情况下,愿意花时间去了解一个人的内在、愿意一起去一些地方、愿意一起吃早茶煮咖啡、愿意一起跳舞健身、愿意将自己的一部分生命转移到对方身上,这样的人还能遇见吗。

不舍得丢弃某些东西,即使在这样一个崇尚速食的时代。我们生活得太快,感受得太少。比起现代化工业文明,我们有时也需要怀旧经典,比起快餐爱情,我们更需要愿意走入另一个生命的过往和今生。没有这些品质,我们只会过上暴力迷惘的生活。

《我在故宫修文物》里讲,修葺碎瓷碗叫金缮。那么但愿所有值得珍视的万物都可被修葺金缮。当我开始学会认真对待走入生命的她和每件事时,我就无法不诚恳,即使很笨拙。

https://jc-1258611203.cos.ap-beijing.myqcloud.com/audio/music/%E4%BD%95%E5%B0%8F%E6%A8%82%20-%20%E6%85%A2%E6%85%A2%E5%96%9C%E6%AC%A2%E4%BD%A0%EF%BD%9C%E9%92%A2%E7%90%B4.mp3

Top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