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近有感
>
上一篇

速食生活
下一篇

夜路

跟了新的领导有一阵子,与原来的领导相比,各有各的魄力。作为比较优秀的管理者,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所言所语都在共情下属,有时话虽然简单,但极易引起共鸣。而对比不那么善于管理的人,他们总是意识不到那些出口便以自我为中心的发言,即使他想表达很简单明了的内容,也不会用富有生命力的简单文字来叙述,拆开来听字字戳人,整体听完又觉诘屈聱牙,反正就是让人舒服不起来。

所以自己听到感受到的同时,也是在提醒自己,所言所行,有没有让人感觉到不好呢。每个人的身后都有些不顺心的事儿,遇到问题时情绪掌控能力有高有低,语言表达的素养与张力更是难能尽善尽美,但做好对内管理、不带着情绪去讨论问题,是非暴力沟通的基础。

领导与下属是这样,朋友与朋友间也如此,想想就连谈恋爱也是差不多的道理。想起去年一起看舞蹈演出的女孩,谈论某个话题时,她在那个话题点的知识储备和信息密度都比是比我高的,但还是愿意听我把那些可能对她没什么营养的话给说完,照顾彼此的感受。懂得向下兼容,到哪都是宝藏啊。

《非暴力沟通》值得一读再读,找时间要再看看。

要更加注意自己说出的话,那是自己手中所举之烛,火光温暖平和,才能引领自己到达多更远的地方。

Top
Foot